品牌引领 带动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综述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56

  品牌引领 带动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综述五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3-07


11月3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品牌平行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以“品牌引领   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办公室、经济参考报社承办。与会嘉宾就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品牌建设的突破路径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在主旨发言环节,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正荣,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刘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杨景百,以及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中国黄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第勇等四位企业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主持发言。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应有之义;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国有企业品牌价值的不二选择;坚持创新驱动是保持国有企业品牌机制的核心因素。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表示,民营企业要稳健地发展,也要适应新时代、新环境,在变化的环境中,企业要建立适合自己经营和发展的商业模式。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表示,作为传统行业,张裕正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转型升级,面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调整,练好内功是唯一的出路,张裕目前坚持三聚焦战略,即 “聚焦高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弟勇表示,实施品牌战略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在品牌战略引导下,中国黄金正逐步从要素规模驱动向创新引领驱动的转型时期,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力量。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徐海伦,中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孟堂,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桢,杭萧钢构副总裁方鸿强,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吴文辉等多位嘉宾围绕“信用建设与品牌建设”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齐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慧东等多位嘉宾围绕“民族品牌与国际传播”  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在平行论坛上,《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传播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创新》课题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广告系主任、副教授王昕代表课题组介绍课题有关情况。据介绍,该课题从三个方面进行设计:一是新时期品牌发展环境分析;二是民族品牌工程的理论探索;三是民族品牌工程的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