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彬:品牌=科学+艺术+商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36

刘晓彬:品牌=科学+艺术+商业

2021101718:29: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本网编辑

四川新闻网成都1017日讯 1015日,以“创新世界 梦想成都”为主题的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蓉举行。本次论坛由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中铁国安成都置业有限公司、成都晔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论坛设置了9场主旨演讲、2场圆桌论坛、1场数字文创产业融资对接,政府领导政策解读,文创企业项目分享,大咖学者智慧碰撞,行业专家建言献策,助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营销学会品牌专委会会长、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教授作了“品牌与文创”的主旨演讲。

刘晓彬教授首先指出,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本质就是从成本优势转向为独特性优势。成本优势是什么?就是我们的货可以买到全世界是因为东西便宜,但是我们挣不了多少钱,为什么呢?是因为你有很强的替代性,印度、越南都在争取替代中国,我们的经济若要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发展独特性优势,发展自己产业的无可替代性,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就是发展独特性优势,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

那么品牌是什么?品牌与文创的关系是什么?

刘晓彬教授在回答之前,先提出一个问题:微软,比亚迪与苹果、特斯拉都是非常伟大的企业,但是微软、比亚迪相对于苹果和特拉斯是不是缺了什么?

缺了什么?乔布斯的原话是这么讲的:微软做的东西功能都很厉害,但是就是没品味。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他们都懂科学,都懂商业,但是乔布斯多一点,他懂艺术。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差别是什么呢?要知道比亚迪的电池技术非常厉害的,王传福和马斯克都懂科学,同时又懂商业,但是,马斯克懂艺术,因为懂艺术他就能够解决顾客认知和感受的问题。

而顾客的认知与感受是什么?这就是文创要解决的问题:认知是与大脑沟通,感受与心沟通。如果从操作层面来讲就是内容和形式问题,内容是关于认知的问题,是理性的问题,是大脑的问题,形式是什么?形式是解决感受的问题,比如文学、音乐等,讲的都是感受。

所以品牌的本质是什么?就是科学+艺术+商业。

刘晓彬教授深入解释彼此的概念与关系:科学是产品,解决功能和性能;艺术是符号,绘画、音乐、文字都是符号,这是人类沟通的方法;商业是交易和竞争,本质是价值交换和价值竞争。以品牌来讲,构成品牌的科学、艺术、商业操作起来就是就是产品、符号和价值,如果你做品牌能够把科学、艺术和商业完美的结合,就可以发展出无可替代的独特性优势,企业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