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造一个品牌 一定是科学开始、艺术实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6

【嘉宾创享】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晓彬:成功打造一个品牌 一定是科学开始、艺术实现

2021101610:56:27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 陈淋 乔永祯 编辑:卓灵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1016日讯(记者 陈淋 乔永祯 实习生 李奇臻 摄影报道)文创到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文创本质上是解决什么?”1015日,在以“创新世界 梦想成都”为主题的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上,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晓彬在主旨演讲中,抛出了这两个问题,以引入自己的观点分享。

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晓彬

  文创到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刘晓彬谈道,我们所讲的产品和科学,本质上是解决功能和性能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制造这些年创造的价值所在。

  文化创意本质上是解决什么?在刘晓彬看来,解决脑和心的问题。这里脑袋是认知的问题,心是感知的问题。“这个同样是一个创作,给了一个模板,并交给一千多位艺术家创作。会发现同样是这样一个结果给不同东西以后是什么?第一个可以让你更好的认知。第二是解决你的感受。从操作层面来讲就是内容和形式问题,内容是关于认知的问题,是理性的问题,是大脑的问题,形式是解决感受的问题。”他进一步阐述道。

  “你的审美本质是什么,就是文化和创意。功能上没有问题,认知方式和入心的问题解决不了,就是文化创意解决不了。”刘晓彬说,科学是产品,解决功能和性能。艺术是符号,所有文创载体就是符号。“作为品牌来讲科学艺术商业,具体来讲操作就是符号、产品、价值。”因此,他认为,如果做品牌能够把科学艺术和商业完美结合,你的品牌就可以有竞争力,就可以高质量发展。

  刘晓彬最后总结道,你如果要做品牌或者商业成功的话,一定是科学的开始,艺术的实现。而不是艺术的开始,科学的实践。很多品牌做不好就是一开始就搞创意,创意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所以什么是经典?就是正确和精确。科学解决正确问题,最后要让一个东西能够进入大脑,能够让我感动的,还是靠艺术去把它做得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