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干货”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44

为四川品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这场研讨会“干货”多!

2021120220:53: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 陈淋 编辑:王敏琳

研讨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2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官悦 摄影报道)提到四川品牌,您首先会想到哪些?是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川酒品牌,是竹叶青、叙府龙芽等川茶品牌,还是郫县豆瓣、保宁醋等地理标志产品……

  素有“天府之国”之美誉的四川,拥有“三九大”为代表的丰富旅游资源、文化非遗、老字号和传统知识产品等,其产品、服务品牌化已扬帆起航。但不可忽视的是,我省品牌建设仍存在着不足。

122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四川品牌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省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四川省知识产权品牌经济发展研讨活动在成都举行。围绕发展四川品牌经济这个主题,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品牌企业齐聚一堂,谈现状、论发展,共议打造知名、精品、高价值品牌的四川之路。

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谢商华讲话

看现状:

  一批知名的区域、企业品牌涌现 四川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

  四川有着发展品牌经济的资源,并且已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来自省知识产权中心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地理标志大省,四川拥有国家地理标志978个,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6个,居全国第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88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94个,居全国第二。有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28件,占全国10%,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中心为推进品牌经济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印发《品牌四川·光彩中国—四川省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实施8大行动;联合西部12省市自治区知识产权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联促联动协调机制,共建“西部地理标志网上博览会”;在今年“5.10中国品牌日”上海活动现场,面向全国发布“四川省地理标志品牌地图”;成立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发展专委会”,搭建汇聚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的赋能平台,指导服务品牌工作;在线运营“四川省地理标志品牌地图”,超过400家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开通网络销售,上线销售地理标志产品3000多个……

  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谢商华谈到,全省各地各部门聚焦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文旅、四川农业”,已经培育出了一大批较为知名的区域、企业品牌,四川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金牛区,是我省品牌经济发展的缩影。金牛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开敏在会上介绍,金牛区坚持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为抓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赋能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据悉,今年以来,在省知识产权中心的指导下,省时尚产业品牌孵化基地落户金牛荷花池并挂牌运营,赋能国潮汉服高级定制等时尚产业全面集群发展,激活荷花池旧貌换新颜,荷花池“池上锦”汉服文化产业街区获评中国汉服特色街区。当天的会议后,与会人员还专程前往位于金牛区的荷美汇参与服饰品牌培育体验活动。

 谈发展:

  打造知名、精品、高价值品牌 四川之路在哪里?

  尽管四川品牌经济取得进一步提升,谢商华同时也直言,要看到四川品牌建设仍存在较多不足。“做大做优做强四川品牌迫在眉睫。”如何推动品牌经济发展,是与会人员共同思考的问题。

  有“产品”缺“精品”、有“名声”缺“品牌”、有“高质”无“高价”问题如何来解决?谢商华道出她的观点:精品要靠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创新来解决,品牌要靠商标、地理标志国内外获权来解决,高价要靠品牌孵化培育推广、提升知名度影响力来解决。

  具体怎么做?谢商华分享了几点举措,包括注重“品质科技化、产品品牌化、外观文创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五化”培育品牌;培育发展品牌孵化的专业力量;制定企业品牌培育的工作指南;搭建品牌研究交流的工作平台。

西华大学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晓彬论述中国品牌之道。

  西华大学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晓彬从国家宏观层面、区域中观层面、企业的微观层面三个方面,论述中国品牌之道。他建议,打造区域品牌,观念要从生产协同向市场协同升级转变,需要建立品牌矩阵体系,建设品牌孵化园,打造首席品牌官。站在企业角度,他还以四川知名短视频博主“蜀中桃子姐”的电商销售之路、重庆知名白酒品牌江小白的内容营销经验等为例谈到,做品牌一定要具备生产内容的能力。“这是企业必须要掌握的东西。”刘晓彬同时还强调“创新不止是甩掉山寨的帽子,更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天猫四川原产地官方旗舰店负责人刘渊分享经验

  天猫四川原产地官方旗舰店负责人刘渊以他参与打造的天府新区“鹿溪荟”等区域品牌案例谈到,内容电商是地标特产的最佳赛道。谈及互联网时代下农产品品牌打造,刘渊认为,视、听、人、业缺一不可。“电商最终属于传统渠道品牌,但有前缀,即好品牌+好故事+好传播+好保障+好资源=优质农产品上行。这样才能实现卖得掉到卖得好,再到卖得俏。”

  此次座谈会,让不少与会企业负责人直呼受益匪浅。中江县挂面协会秘书长李泽坦言,作为地标产品、省级非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江挂面在产品塑造和推广上做得还不够。“会上,专家们分享了品牌打造、创建和推广建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明确了思路。但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站在政府监管部门的角度,眉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佳梅分享了她的思考:品牌就是认知度和美誉度,能体现的是溢价作用。她认为,品质产品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内涵,需要有标准将其固化下来。“监管部门就应该在这个标准的供给过程中,更加优化产品的标准供给、提升产品的质量、优化供应链、优化生产和种植规范、提升产品质量,从而实现产业从品质到品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