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的大国之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68

刘晓彬:“中国品牌”的大国之道

2021120310:49: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本网编辑

四川新闻网成都123日讯122日,四川省知识产权品牌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四川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商标地标专委会执行主任、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教授发表了“中国品牌”之道的专题演讲。

  

《财富》发布2020世界500强,中国以133家超过美国的121家成为世界第一。同年,《福布斯》发布2020品牌100强,美国以56家显示了软实力依旧强大,而中国在这一领域仅华为1家上榜。

我们是制造业大国却是品牌小国,而高质量发展的决胜阶段在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

因此,刘晓彬教授提出,从国家、区域、企业三个层面厘清品牌发展的底层逻辑,找准各自的发展道路,才能从宏观到微观层层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升级。

  

国家品牌之道:成本优势向独特性升级

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本质就是从成本优势转向为独特性优势。

成本优势,即价廉物美,将商品性价比提到最高。如今工业高度发展,大多数商品,特别是消费品已很难从品质上拉开差距,可替代性很强。但是,依然有一些商品在众多同类中脱颖而出、长盛不衰,比如可口可乐、依云矿泉水、LV,它们通过科技、文创,挖掘商品独特的价值,使之成为消费者情感认知的“独一无二”。

在印度、越南等国工业化发展起来时,我们的成本优势越来越越弱,经济若要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发展独特性优势,发展自己产业的无可替代性,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就是发展独特性优势,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

区域品牌之道:生产协同向市场协同升级

所谓协同,就是协调两个或多个不同资源,相互协作完成某一目标,达到双赢效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有两条路径:产品生产为导向的产业协同发展路径(生产协同)、市场竞争导向的品牌协同发展路径(市场协同)。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们的生产协同已发展得非常成熟,市场协同依旧生涩,市场协同的核心是品牌协同,什么是品牌协同?举例说明,郫县豆瓣与五粮液有关系吗?没有吧。但是,如果四川向全世界推出优质的“四川酿造”这个公共品牌呢?

 “四川酿造”使四川泡菜、四川豆瓣、四川酱油、四川白酒这些大产区品牌有了关联性,这些大产区品牌下的小产区品牌——新繁泡菜、眉山泡菜、郫县豆瓣、邛崃基酒、宜宾白酒等也有了关联性。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是我们讲的区域品牌协同。过去,这些品牌相互之间是断裂的,没有关系,但现在通过品牌协同,白酒品牌和泡菜品牌都与“四川酿造”相关联。也就是说,当四川省向全世界推出“四川酿造”,四川的白酒业、泡菜业都会一并出场,四川省向全国推出“四川白酒”,那么邛崃基酒、宜宾白酒、泸州窖酒都会一并出场。

这整个结构关系,就是省市区各区域政府要厘清的品牌协同。厘清这个关系,公共品牌才能做大做强,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企业品牌之道:向合伙升级

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就是实物经济向知识经济升级,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不再是工人、资本与土地,而是知识。知识包括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造,需要的不是管控而是合作。

企业的发展不是价格竞争而是价值锁定升级,什么是价值锁定?以汽车品牌为例说明,法拉利、沃尔沃、劳斯莱斯三款汽车,各自锁定顾客不同的价值需求,法拉利的核心价值是速度与激情,沃尔沃是安全,劳斯莱斯是尊贵,实物过盛时代,人们的需求更多是心理层面、精神层面。

服务顾客的精神需求,需要的是科学、艺术、商业三位一体的知识人才。所以,企业品牌的发展之道,是由管控式的独裁向合作伙伴方向升级。

人才一方面需要引进,一方面还需要培养。 “首席品牌官”这个概念,中国2001年就已提出,却一直没有成体系的学术成果,中国品牌要赶超世界,需要大力培养本土的品牌人才,推动品牌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发展累积了巨大的品牌数量,以科学方法进行品牌分类管理,以协同发展加强品牌的经营能力,以系统培训培养更多的品牌专业人才,再加上中华民族独特的文明底蕴,是可以孕育巨大的品牌市场,呈现独树一帜的品牌魅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张丽萍)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