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暨2021四川高质量发展峰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8

第六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暨2021四川高质量发展峰会在蓉举行

2021121916:08:4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本网编辑

聚焦新发展 激发新活力

第六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暨2021四川高质量发展峰会在蓉举行

四川新闻网成都1219日讯 1218日,第六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暨2021四川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主办,四川时誉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心承办。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雷和斌出席论坛并致辞。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发展新机遇背景下,论坛以“聚焦新发展激发新活力”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财经关键词发布、圆桌对话等形式,汇聚了来自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精英。有来自峨影集团总裁向华全,四川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国,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成都金融商会会长石建昌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从前沿观点、行业趋势、机遇挑战、发展案例等方面全方位探讨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趋势与策略。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要把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的结合到一起,要从专利制度、商标制度的品牌建设、地理标志制度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加强基于版权制度的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大力实施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促进我们四川乃至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新机遇,也将有助于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还表示,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四川的工业发展指明道路,探索方向,指出举措,落实政策。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表示,西华大学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三年来,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先后向省政府提交了实施高端品质认证培育公共质量品牌研究,四川公共质量品牌协同发展建议等多份高质量研究发展报告,2022年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品牌人才的培训,为四川产品到四川品牌的转型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的支持。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雷和斌表示,本次论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产融融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剖析,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的高端智库,推动搭建政策引导、资源聚集和产融对接的多功能平台,为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汇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四川和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心启动+十大财经关键词发布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会上,由四川新闻网、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四川省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发协会联合发起的四川省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心正式启动,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而赋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转眼2021年即将过去,通过梳理财经关键词,可以回顾并厘清这一年来的经济发展脉络。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内容,2021十大财经关键词在会上发布,这也是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举办中国西部财经论坛的一个品牌项目。

五场主旨演讲+一场财智对话

智慧碰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发表演讲,他从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切入点,论述了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内涵、重要性以及推进措施。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著名社会责任国际专家和持续发展经济学家孙继荣教授发表题为《绿色经济与“碳中和”的战略路径》演讲,绿色经济与“碳中和”两个主题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格局以及经济、社会、环境中占有突出的地位。从当前企业所遇到的问题、最大的挑战、解决方案、未来前景做了详细阐述。

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带来主题演讲《“品牌协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从创新、模式、管理、规划、人才、流量、园区等7个方面着手,促使品牌从生产协同向市场协同转变。

四川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发表主题演讲《“双碳”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活力》,他以一个碳市场建设者的角度,从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市场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活力、用好市场发掘更多的新活力等三个方面做了分析。

四川时誉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专家董莉萍带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兵降本自驱激励》的精彩分享,她从企业应用端角度入手,对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精兵降本路径、管理应用成果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论坛从宏观、微观等角度诠释聚焦新发展、激发新活力,在财智对话环节,桉树林众创空间创始人龚媛媛,华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利群,四川富润云创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瑶,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成都市重大行政事项咨询论证委员会专家邵昱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吴平围绕主题《乡村振兴新路径与新实践》,从数字经济、文创发展、农村金融等领域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吴平教授认为未来实现路径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二是绿色经济市场环境的营造,包括土地产权市场、森林碳汇市场等;三是绿色科技投入和支撑。对话嘉宾也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有效推进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

 “聚财经领秀、书家国情怀”,在财经领秀之夜,还进行了公益项目展示以及接力活动,芭莎国际、蜀颉、洋顶岽、爱弥儿母婴集团、川酒数联、青年女川商等单位都表示愿意支持”母亲的艺术”公益项目。

榜样力量 荣耀加冕

第六届财经领秀公益榜单揭晓

 “财经领秀榜”以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集聚多领域优质企业,营造高效有序的产业生态圈,旨在以榜样力量推动财经领域良性竞争,搭建互通互联的交流平台,引领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通过专家、媒体、大众等众多维度审核产生了第六届财经领秀榜公益榜单。

本次颁奖盛典揭晓了2021年度财经人物、2021年度杰出CBO(首席品牌官)、2021年度木兰领袖、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贡献、2021年度社会责任机构、2021年度影响力品牌六大奖项。

获奖名单:

2021年度财经人物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 阮江、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 何锦峰、中国中清科华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清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赵峻、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四川能投金鼎产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波、希望森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建波、成都长江紫东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迎、四川时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涛、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 刘肃毅、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唐祯林、诺睿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上源

2021年度杰出CBO(首席品牌官)

通威集团副总裁 黄其刚、四川宏达集团副总裁 刘德山、四川爱弥儿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何志勇、四川省人间印象家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蔡国辉、四川蜀之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尚治豪、成都技转创新连线集团科技文创负责人 刘渊、美呗CMO兼新闻发言人 黄向平、西华师范大学硕导中太经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明高

2021年度木兰领袖

桉树林众创空间创始人龚媛媛、华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利群、四川一二三圆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 熊红霞、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 欧蕊、成都洋顶岽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 陶晓玲、四川省开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范力、泽南家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从相、四川宽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晓军、广元女皇味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丽君、成都百扬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张艺文

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产融融合:成都银行、中邮保险四川分公司、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中铁信托、四川天府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

区域协同:四川时誉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科蓉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富润云创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九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态保护:通威集团

乡村振兴:华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

数字经济: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度社会责任机构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新网银行、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成都金融服务业商会、四川省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发协会、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巴商总会、成都阅读协会、川商总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四川中太经济管理研究院

2021年度影响力品牌

红旗连锁、凯德集团、蒙牛乳业、科大讯飞、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富德生命人寿四川分公司、广汽本田、上汽大众斯柯达、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掌上明珠家居、蜀颉 

(张月/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