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电商是四川品牌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42

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

内容电商是四川品牌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202216日,川商总会发起川商品牌主理人私享会,聚集商会人、品牌人、媒体人、研究者“四方会谈”,共话川商品牌新崛起。

 西华大学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教授在会上提出,2021年之前是产品电商的天下,浙江省一枝独秀,四川省望尘莫及,然而,从现在开始,内容为王的电商时代已经来临,四川具有先天优势,大力发展内容电商是四川品牌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四川省抓住这一优势,成为内容电商第一省指日可待。

刘晓彬教授指出,内容电商的核心是文创性、独特性,而四川省浓厚的休闲文化是内容生产的沃土,由此才能产生李子柒、蜀中桃子姐这种现象级内容生产网红。李子柒带火了广西螺狮粉,平地造起了一个产业,然而,身在四川,内容生产在四川的李子柒,却与四川的产业没有多大关系。

这种遗憾是多层面的,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品牌战略意识不清晰,对于品牌经济的认知不明确。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的匮乏,我们全力打造物质的丰盛,创造了实物经济的繁荣。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高质量发展,其本质是发展知识经济,品牌就是知识经济,其打造模式不再是生产规模为主体的产品驱动模式,而是以消费者认知为基础的价值驱动模式。产品驱动的实物经济模式是我们熟悉的,价值驱动的品牌经济模式却是我们陌生的。

刘晓彬教授提出,以改变认知拥抱品牌经济,他给出三个方法,发展内容电商,以品牌经济推动四川的独特性经济;打造四川首席品牌官上岗制,培养政府和企业的品牌专业人才;创建品牌孵化器,以知识经济模式打造品牌孵化器,加速全川的品牌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