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质量发展研究院非遗传承创新研究中心


为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需求,全面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品牌强省的决策部署,在打造品牌四川、品质四川的热潮中,西华大学四川省质量发展研究院非遗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应运而生。

非遗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是致力于非遗的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研究、非遗数字化保护与非遗传承创新教育研究的产学研政行五位一体创新型专业平台,是为非遗产业发展提供脑力支撑,专注于非遗文创领域的设计研发、品牌推广、市场销售、金融服务的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应用服务研究机构。


中心愿景:   

实现非遗的生活化,时尚化,国际化和产业化

弘扬非遗文化,铸就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力量


中心使命:                

传承文脉 创新未来

 ●专注非遗的传承创新与活化利用

 ●致力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高质量发展研究

 ●用产业的力量成就非遗的传承和创新

中心研究方向:

  • 非遗产业融合发展:

非遗文旅、非遗文创、非遗教育、非遗康养、非遗数字经济、非遗金融

  • 非遗公益创新:

非遗产业创新基金

  • 非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 非遗文化赋能城市更新与消费升级


中心组织架构

负责人:谢飞    中国西部非文化产业研究院 院、高工程

联络人:黄峻颖  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 执行院长

非遗传承创新研究中心        副主任

专家顾问:

少峰教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中国文化产业会副会、北京烽火文中心主任少峰教授

李昶教授  清大学文化和科技融合研究院院、清大学文化展研究院副秘书长

宋俊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国非物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专家团队:

武教授 四川大学水利水学院教授

何隆副教授   成都中医大学副教授、世界中医学会合会委会理事

向骏        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     副院长

成都深蓝智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云教授 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士生导师

中心主要职能:

  1. 非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

把握时代主题,服务社会需求,聚焦非遗产业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

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类非遗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顾问咨询及运营管理解决方案


  1. 非遗数字经济的研究咨询及服务

  • 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 为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非遗职业师范教育的划咨询及其他专项课题研究。

  • 数字化智慧非教育系统解决方案研究。


三、非遗产业市场化研究

优化文化产业发展市场环境,完善非遗产业政策法规体系相关课题研究

以扩大文化消费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促进非遗的生活化、时尚化、国际化和产业化。

 ■非遗产业商业模式研究及设计;

非遗产业全产业链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非遗产业政策解读和商业模式设计咨询服务。

  • 为非遗产业相关企提供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市场发展、金融划等市专业辅导


  1. 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的文化挖掘与品牌IP打造

 ■发挥四川非遗资源优势、文创内容产业优势和数字科技创新优势,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推动四川区域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

 ■研究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的数字经济创新模式:

以中国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用产业的力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城乡融合互动,共享非遗,实现共同富裕。文化科技创新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下的西部非遗产业品牌IP化和数字藏品化。


非遗传承创新研究中心将秉承坚定民族文化自信的原则,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精神,坚持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产业的力量成就非遗的传承和创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