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胜有道 “智”胜有略 第十九届四川质量论坛在成都开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47

“质”胜有道 “智”胜有略 第十九届四川质量论坛在成都开幕

消费质量报 2023-07-09 20:46 发表于四川

  图片

       为进一步深刻认识质量强国建设和四川质量强省建设的战略意义,为中国质量(成都)大会提前营造良好氛围,7月9日,以“‘质’胜有道 ‘智’胜有略”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四川质量论坛在成都开幕。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梅,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郎方年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四川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省政府原参事,原农业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涂建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廖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总编辑郑先聪,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孙冰,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主任张桂铭,阿坝州小金县委常委、副县长翟金坚出席论坛。来自政经领域、学术界、企业界的逾百位代表齐聚一堂,纵论质量发展,共商质量大计。本届论坛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西华大学指导,四川质量论坛组委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泸州老窖特曲60版、极狐汽车协办,途虎养车、上汽房车生活家、贡嘎冰露、小酒窝酒业、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品牌支持。
图片
论坛现场
      作为质量领域的年度聚会和共话质量品质的交流平台,多年来,四川质量论坛联动政商学界“智囊”,致力于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质资源,努力搭建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社会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从“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提升四川质量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到“打造质量标杆,共建西部质量高地”,再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的四川质量论坛集众智、汇众力,吸引了多位质量研究领域“大咖”和总计超过5000位企业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分享成功实践、交流发展经验、深化彼此间的务实合作,碰撞出了质量的智慧火花。
图片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梅
      潘梅在致辞中表示,遵循质量为本、质量为基的原则,叠加创新的智能技术、灵活的市场策略,才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之道。川报集团作为省级党报党刊集团,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消费质量报作为党报集团关注大消费大质量领域的专业主流媒体,要持续以“引领高品质消费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定位,致力于培育质量文化、提高公众质量意识,以高质量宣传产品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各行各业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服务。
图片
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郎方年
      郎方年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两家单位不仅联合主办四川质量论坛,同时各自发挥资源优势,共建质量人才专家智库,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提供四川方案。
图片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
      在主题演讲环节,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以“关于影响高质量发展若干要素之浅见”为主题,对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进程及问题进行了剖析。

图片

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
      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彬以“区域品牌协同战略——基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品牌输出”为主题,围绕销区思维、品牌输出、市场锁定等方面对区域品牌协同进行了论述。
图片
“以‘智’造引领品质,以品牌共振消费”圆桌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开设了“以‘智’造引领品质,以品牌共振消费”圆桌论坛,由消费质量报社总编辑郑先聪主持,邀请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省政府原参事农业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涂建华小金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晓辉,开元数智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劲松,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孙冰与参会嘉宾掀起“头脑风暴”,围绕“如何以监管护航?”“科技赋能质量提升和品牌塑造”“以优质供给提振消费信心”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互动交流。
图片
消费质量智库成立仪式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消费质量智库成立仪式和四川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消费质量智库由消费质量报、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牵头成立,将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生产服务企业及消费者提供决策咨询、行业指引和消费维权服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图片
四川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由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消费质量报、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开元数智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媒体及企业作为代表共同启动,据悉,该行动将着力于宣传质量管理中的标杆企业、首席质量官和先进经验措施等,引导形成全社会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氛围。
      全省各市(州)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员工,四川省旅游协会、川菜文化艺术促进会、调味品协会、广东商会等行业协会,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各行各业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孙家钰/图  全媒体记者 郭剑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