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活态发展研究所

简 介


201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3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9方面的部署,都围绕着高质量发展。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述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

 “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景区活态发展研究所审时度势,应运而生。视野锁定旅游行业,努力通过改革创新,使其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景区活态发展”就是要打造“活态景区”,顾名思义就是让已有的景区变得“动起来”、“活起来”。“景区活态发展研究所”就是将景区由“静态”变为“活态”,打造沉浸式的互动景区。毋庸置疑,相对于“重建筑、轻文化”静止不动的景区来说,“活态景区” 更能推动文化融入景区,更能吸引游客,使其得到较好的旅游体验。

众所周知,有些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有些景区则以人文景观见长。无论哪类景区,都有自己倚仗的不可复制的文化内涵。然而国内绝大多数景区的现状都还是以静止状态存世。也正因如此,不少游客对景区内核的文化却知之甚少。一方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立起来的景区,其内在文化不能为游客所轻易体验到;另一方面,“重建筑、轻文化”景区,失去了文化的内核,使其差异化不够,同质化严重。到底如何破解这一尴尬局面, “景区活态发展研究院”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让景区赖以生存的核心文化得到展示和推广。一方面,激发游客对景区的强烈兴趣;同时,通过增强游客参与度来获得大家的认知度。

景区活态发展研究所”所倡导的景区活态发展,不只是简单的在景区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或者流于表面的做些场景展示就能完成的。而是从挖掘景区文化入手,所研发的文化展示形式不仅恰如其分的展示景区文化内核,与景区融为一体;还必须要营造出景区个性鲜明的沉浸氛围,同时满足游客的体验与互动。


业务板块:

景区活态发展规划

从战略层面思考景区核心文化的活态展示,帮助景区做好活态发展的策划及规划。

景区艺术沉浸营造:

在景区活态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多样文化艺术手段,营造个性鲜明的景区沉浸氛围。

景区文化体验集成:

在景区活态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导入不同艺术门类加以创新,打造景区独特的文化体验内容。

景区演艺内容打造:

在景区活态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全新创作贴合景区文化的表演内容及表演形式,争强景区吸引力。